2007年09月24日 

拍賣土地無助抑樓價?

澳門房產市場一片旺景,社會意見一直認為,以固定計算標準徵收批地溢價金不合時宜,未必能準確反映不斷升値的土地價格,最好仿傚鄰近地區公開拍賣土地,由市場釐定土地的價値。

劉永誠表示,全面公開拍賣土地,外資財團實力強大,土地資源最終將集中於一小撮財團手中,社會希望緩和樓價,但到頭來將事與願違。同時,亦不利於本地發展商與外資財團的公平競爭。

劉永誠表示,外資財團有多元的融資渠道,有能力高價投地,土地資源最終被推高及集中於一小撮人手中,所謂羊毛出在羊身上,一旦拍賣土地,居民必須有心理準備承受如鄰埠般的高樓價,違背政府及社會希望壓抑樓價的意願。相反,本地發展商實力較遜,籌集資金渠道不及外資,不可能公平競爭。

他認為現制度下,祇要政府公開相關數字及計算準則,以及批給理據、增加透明度,應可回應社會的訴求。


Copyright © 2004 Veng Ngai Realty Co. All Rights Reserved. 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
永 藝 地 產 VENG NGAI REALTY CO.
地址:澳門新口岸宋玉生廣場帝景苑地下BE舖
Add.:Alameda DR. Carlos d'Assumpcao, Vista Magnifica Court BE R/C, MACAU
TEL: (853) 2852 1188 / FAX: (853) 2852 1234 E-mail: info@vn.com.mo